AsturiesLangreo

间歇性足球同人爱好者
初心亚托
穆厄
板鸭黄金一代
利物浦沙漏

【罗伯逊x阿诺德】樱桃树

20世纪初童话AU(别那样看着我- -这次是真的童话……)

OOC

大概是木偶爱上乌鸦的故事。少量沙漏、哼花cp友情客串


[最近萝卜多次成为我的御用龙套,于是决定写一篇以萝卜为主角、关于生命与爱情的文,送给世上还相信童话的人。]




正文:


小邓肯的父亲用樱桃树的残枝做了一个45cm高的木偶作为小邓肯5岁的生日礼物。


木偶穿着绿色的外套和棕色的短靴,手上戴着棕色手套,头上顶着装饰了羽毛的绿色达达尼昂帽。浅棕的眼睛衬着雪白的皮肤,就像一个栩栩如生的俊俏小人。


也许是按“罗宾汉”为原型制作的原因,他们给他取了一个勇敢的名字——罗伯逊。


罗伯逊不是一个普通的木偶,他是一名英勇的战士,至少他自己是这么认为的。小邓肯会用他与邻居小孩的士兵们打斗,虽然不是按照自己意愿出招,罗伯逊仍然觉得他们都不是自己的对手。


一转眼小邓肯到了上小学的年纪,罗伯逊有些不适应。每天抱着自己飞天打闹甚至说悄悄话的小邓肯不怎么在家了。

暮春的白昼渐渐被太阳拉得很长,罗伯逊活络活络筋骨,转了转有些咔嚓作响的关节,整理了背后的弓箭,在空无一人的房间里踱来踱去。


“萝卜头,陪我聊会儿天呗。”沙发上的东欧布偶洛夫伦伸了一个懒腰。

“你不陪陪你的法老?”罗伯逊微笑。

“他还在睡觉呢。”洛夫伦视线转向柜子,那个瑜伽姿势的埃及法老玩具人正闭目养神。


“大清早的,”地毯上搭好的积木城堡里走出来一位塑料小人,正在气头上:“你们两位吵到Adam睡觉了!”


“抱歉,Hendo,我们不说了。”罗伯逊脱下帽子致歉,之后便被窗外的阳光吸引。


春日的空气里飘满了花香,一直以来只能站立在波西米亚风格的地毯上瞥到一块窄小的蓝天,罗伯逊很不满。他可是罗宾汉,是一名英雄,而不是温室里成长的花苗。沿着窗帘的绳索攀爬到窗台,沐浴着上午的阳光,他第一次看到了窗外的世界。


院落的鲜花吐露芬芳,桌椅上摆放着整齐的书籍。罗伯逊认得那些木椅,和自己身上的纹路一模一样,和他们相比自己是幸运的,至少自己还能说话。


清晨的宁静被不速之客破坏,或者说,一位瑟瑟发抖的受害者。

一个毛茸茸的灰团子从旁边院落的草丛里飞快窜出来,后面跟着一只肥硕的橘猫。惊慌失措的毛团子明显不是一位短跑健将,缩短距离的橘猫张开血盆大口将要吞掉他。


“嘿,那边那个胖家伙!”罗伯逊掏出一支羽箭,精准地将它击打到橘猫脂肪堆积的肚子上。对方痛苦地闷哼一声停下脚步。毛团子见状像是抓住了救命的稻草,几个箭步就朝着罗伯逊这个方向逃窜。


罗伯逊这才看清眼前的这个毛团子,通体被灰白色的绒毛覆盖,两颗蓝宝石般纯净的眼睛旁边有两团可爱的白色斑点,坚硬的喙部还很稚嫩,就像身下纤细的双腿一样弱不禁风。


“救救我。”毛团子说话了,他鼓着水汪汪的眼睛乞求着罗伯逊。他的模样就像童话书里描绘过的那种邪恶生物。


可他和那些罪恶的生物又有些不同,他还太小了。


橘猫从短暂的痛苦中苏醒过来,眼里点燃了愤怒之火,罗伯逊沿着绳索滑到地面拦在凶猛的橘猫和弱小的毛团子中间,拉开弓箭做出攻击的姿势。


“你不应该救他,这是他的命运,他本该被我吃掉。”橘猫不敢贸然攻击,只好悻然离去。


“抱歉我从不是命运论者。”罗伯逊摊手,之后转身看着这个吓到张开嘴呼吸的毛团子。能从他身体颤抖的频率推测出他飞速搏动的小心脏。


“你好小朋友,我是安德鲁.罗伯逊,或许你应该先告诉我你的名字?”


“特伦特……亚历山大……阿诺德”毛团子颤抖着说。


“哦,名字挺长的。你是乌鸦还是鸽子还是丝光掠鸟,抱歉我对鸟类了解甚少,特别是幼年期你们看起来都差不多一个样子。”

“我是一只白颈乌鸦。”


“好吧Trent,现在你没有危险了,我送你回家。”

“我不知道家在哪里……”毛团子一急就掉下了眼泪。

“什么?”罗伯逊叹了口气:“你还记得你从哪里来的吗?”

“爸爸妈妈不在附近,他们出去找吃的,哥哥姐姐们把我挤出来了,然后我就掉到地上,被一只猫追到了这里,我也不知道我跑了多久。”

“真是个可怜的小家伙。”了解到这个孩子是被物竞天择的法则审判过,罗伯逊心生怜悯,这个孩子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孤儿。


“听着,虽然我没有生命,但是我说不定可以成为一个厉害的保姆。”罗伯逊朝阿诺德神气地说着:“树上可能才是适合你的家,但是,像人类一样住在房子里或许也不错,我可以介绍朋友给你认识。”

“人类!那可是最可怕的魔鬼啊。”阿诺德哭得更厉害了。

“等等,孩子,呃……还好吧,人类也不全部都是坏的。”罗伯逊突然意识到自己根本没有立场说这句话,身为一个没有生命的木偶。


“这样,我们悄悄的,人类不会知道,就像他们不知道我们都会说话一样。”像是被这真诚所打动,小乌鸦眨着水汪汪的大眼睛点了点头。跟在罗伯逊后面一颠一颠绕到后院走进了房间。


和所有俗套童话故事的开头一样,那一天,木偶遇到了乌鸦。



“你疯了?把一个活物弄到家里养?被小邓肯他们发现你就该闻到乌鸦肉汤的香味了我说。”洛夫伦悄悄拉着罗伯逊耳语。

“人类不会吃乌鸦的,笨蛋Dejan,多看看书吧。”罗伯逊摆脱洛夫伦的布手,继续用小邓肯抛弃的旧衣、布娃娃的残碎做成了一个柔软的小窝。


旁边的埃及玩具人正兴致勃勃和阿诺德玩着。

“他真是一个小可爱不是吗?”看着小家伙一扫阴霾,兴奋地扑腾着翅膀,萨拉赫逗着他笑得很开心。

“好吧好吧,反正你们自己管,跟我没关系。”洛夫伦气乎乎嘟囔着,突然觉得那只小乌鸦一点也不可爱。


“看啊,我们来了一个新朋友。”亨德森牵着拉拉纳从积木屋走出来。


“你们好。”小乌鸦很有礼貌地打了招呼,他对比自己尺寸小的物件都非常亲切。


“好的,现在我要跟你说一下Trent,这里的人类通常都是早出晚归的。瞧见墙上的钟了吗?早上7点到9点、晚上7点到12点,我们是不能动的,不然就会被他们发现,被他们发现的话麻烦可就大了,所以我得把你藏在更安全的地方,你得委屈一下,明白吗?”


“嗯……”小乌鸦抬头认真盯着罗伯逊那双浅棕色的眼睛。


他们又一次走到院子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那里堆满了废弃的木头、家具等等。罗伯逊埋头整理了好半天弄出了一个小小的空间,正好可以让小乌鸦走进去。他又小心翼翼地抱着刚才做好的柔软小窝塞进去,这样一来一个不会被人类察觉到的小屋就做好了。


“现在你有个家啦,小伙计。”罗伯逊开心地看着小乌鸦扑腾着翅膀,喜悦之情写在脸上。


“如果遇到危险的话就死命大叫,我一直都在房间里,能听到的。”


“谢谢你,Robbo先生。”小乌鸦还未成熟的声线甜甜的,罗伯逊感受到一股暖流从心中淌过,没有生命的自己竟然会成为有生命个体的需要。


“咕……”肚子不合时宜地叫起来,小乌鸦害羞地垂下了头。

“哈哈,我差点忘了,毕竟我都不像你们一样会吃东西,等我一会儿。”罗伯逊小跑着来到厨房,他知道通常人类会在这里藏一些可以吃的,不过乌鸦到底要吃什么呢?


好不容易攀爬上餐桌,罗伯逊犯了难,只好胡乱塞了几颗樱桃放到口袋里。


“这是我最喜欢吃的!哥哥姐姐们都喜欢吃肉,我大概是唯一喜欢吃樱桃的乌鸦。”

“樱桃?哈哈,我在思考如果我没有被做成木偶,说不定也会结出这样的果实呢。”

协助小乌鸦进食,看着他毫不顾及形象地吞咽着,罗伯逊沐浴在春日和煦的阳光里,感受生命真是一个奇迹。


就这样春日渐深,温暖的南风仿佛给世界施加魔法,让身边的一切都变得欣欣向荣。小乌鸦同样以眼睛可见的速度成长,每一天清晨罗伯逊都会发现眼前的小家伙和昨天又不一样,他的蓝色虹膜渐渐消失涌现出成熟的黑,身上的绒毛褪去多了几簇黑色的羽毛,胸前点缀着一片雪白,稚嫩的嗓音渐渐变得沙哑是最让自己头痛的一点,担心他们的对话会不小心被谁听到。


罗伯逊和其他能说话的物品不一样,他不喜欢安然地呆在房间里虚度光阴,他更喜欢带着小乌鸦在院子里冒险,仿佛这里就是充满危机的《侏罗纪公园》,是《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魔幻世界,是《格列佛游记》里的奇异大人国。


夏日来临,邓肯一家人出门远行度假,安静的房子瞬间翻了天。比如布偶洛夫伦终于有机会天天逮住快要神经衰弱的埃及玩具人唠嗑,亨德森和拉拉纳在积木城堡里不知道做了什么时常会把城墙一角都弄塌掉。阳光渐渐有些毒辣,罗伯逊更喜欢带着小乌鸦来到安静的书房看绘本,给他讲述那些小邓肯丢在角落里的童话故事。


“我讨厌《白雪公主》或者《灰姑娘》。”

“那你喜欢什么?”罗伯逊看着小乌鸦一副不满的可爱模样。

“《尼尔斯骑鹅历险记》或者《爱丽丝梦游仙境》!”

“为什么?”

“因为我想变成一只可以飞的鹅,然后载着你飞上天空去看外面的梦幻世界,这是我的梦想呢Robbo先生。”小乌鸦望着蓝蓝的天空,似乎正在脑海中勾勒这宏达的蓝图。

“哈哈哈哈Trent你根本不是鹅,你本来就可以飞……不过还得等你再长大一些。”罗伯逊摸摸他毛茸茸的脑袋,仿佛感觉,自从这只小小鸟闯进自己的生活,自己荒芜如沙漠一般的内心世界竟也奇迹般地绽放花朵。


“今晚能陪我睡在这儿吗?Robbo先生。”一个夕阳将天空变成橙色的傍晚,小乌鸦用稚嫩的喙部衔住罗伯逊的衣角。罗伯逊回过头一看,这个小家伙不知不觉已蜕变成玉树临风的少年模样了。 


“我不需要睡觉,但是,我想我应该可以。”


繁星挂满天空,罗伯逊怀里靠着紧闭双眼的小乌鸦,听着他均匀的呼吸声,心脏跳动的节奏,甚至还能听见骨骼成长所带来的崩裂声。感受羽毛紧贴的温度,罗伯逊多么也想拥有一颗跳动的心脏,感受生命的律动与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暗蓝的天空被银河浅浅分割成两半,北斗七星为迷途的人指引着方向,世界上的一切正在时间老人的指挥下书写着属于他们自己的童话。小乌鸦翻了个身,眼睛缓缓半睁,正好对上罗伯逊惊讶的眼神。


“怎么了?”

“Robbo先生……你眼睛真……好看。”小乌鸦仿佛梦游一般自言自语,又闭上眼昏睡了过去。罗伯逊却久久没有回过神,这瞬间从未出现过的感觉是什么呢?



那天后罗伯逊意识到这个孩子来到了鸦生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他应该到学飞的年纪了。


“Dejan,你搞快点。”萨拉赫看着布偶人抱着柔软的沙发垫慢吞吞走在前面,肩上还站着亨德森和拉拉纳,他们所有人来到院子里抬头向窗台望去。罗伯逊正扶着阿诺德伸展翅膀。


“准备好了吗?Trent。”亨德森大声喊着。


“不,Hendo先生,我还是很害怕。”站在窗台的小乌鸦瑟瑟发抖,向下一望,那暗绿的草丛就像万丈深渊一般凝视着自己。


“你总有一天要飞上蓝天的,记得吗?你说过你的梦想就是这个。”罗伯逊轻抚着阿诺德背后的羽毛,安慰着他剧烈跳动的心脏。


像是得到了很棒的鼓励,阿诺德咬咬牙,扇动几下翅膀就冲了出去。


“嘿,太快了点吧!”罗伯逊话音刚落,一头栽下去的阿诺德就被洛夫伦稳稳用垫子接住了。


“小伙子,你欠我一条命。”洛夫伦wink了一下,让惊魂未定的阿诺德站立起来。


“果然还是不行啊Robbo先生。”小乌鸦眼眶红红的快要掉下泪来。


“没事没事,这才第一次,我们再多试几次。”罗伯逊翻阅着《鸟类飞行原理》一边给阿诺德指导着,心想跨物种教学还真是难。


经过几天失败的试飞,阿诺德非常挫败,他甚至都伤到了筋骨,疼痛难忍。于是只好在这个夕阳西下的时刻蹲在花园里看着那些白色的蔷薇花,看着偶尔掠过天穹的白鸽,埋怨自己只能原地踏步。


“慢慢来。”被熟悉的手臂围绕,罗伯逊的微笑映入眼帘。

“我不能成为一只成功的鸟Robbo先生。”翅膀仍然疼痛难忍。

“你在疼痛,就意味着你在成长Trent。瞧瞧,你已经和书里的白颈乌鸦别无二致,我希望下次你叫我的时候,可以把‘先生’两个字去掉,叫我Andy。”罗伯逊又摸摸他光滑的的小脑袋。


阿诺德被这样温柔的抚摸弄得有些不正常,或许是眼前的木偶笑得太好看的原因。

“Andy?……”

罗伯逊那一瞬间大概明白了童话书里描绘的心脏被击中的感觉。


可是我明明没有心啊。



一周过去,阿诺德在一个晨光熹微的早上被罗伯逊带到了二楼阳台。


“我想了一下,也许是高度不够的原因,或者说,因为一直有人给你留着后路,你就永远不能释放你的潜力。”罗伯逊笃定地判断着,阿诺德站上高台已经吓得心脏都快要停跳。


“像我们平时练习过的一样,你明白的,就想着如果自己不飞起来就会掉下去摔伤,带上破釜沉舟的勇气去吧,我相信你Trent。”看着罗伯逊坚定的眼神,阿诺德擦擦眼角的泪花向前看。对面的房屋模模糊糊,远处的湖泊星光点点,蓝天似乎有种天然的吸引力召唤着自己。他鼓起勇气,一口气冲了出去,和预料的一样飞速下降,他奋力拍打了几下翅膀,在快要触到地面的瞬间成功转弯,一跃腾空。他横冲直撞,就像一台失控的机器,又像是挣脱枷锁的囚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Trent!你做到了!你做到了!可以回来了,不要飞太远。”阿诺德回过头看到罗伯逊在阳光里兴奋地朝自己挥手,帽子上的羽毛在风中颤动,整个人似乎都在闪闪发光。阿诺德转弯之后朝着那一个光源冲过去,一下子扎到罗伯逊的怀里,将他撞到了地上。


“哦Trent……”罗伯逊看着小乌鸦兴奋地蹭着自己,乌黑的眼睛里仿佛藏着星星。


你终于长成一只大乌鸦了。



“Andy,不知道该不该提醒你,但我觉得有必要跟你说一下,Trent是一只乌鸦,他是鸟类,他终将属于天空。”繁星闪烁的夏夜,亨德森语重心长和罗伯逊聊着天。


“不,”罗伯逊立刻否定:“外面太危险了,我不放心。”


“我当然明白你的心情,所以只提醒你一下,他是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学会飞行的……”亨德森摇摇头,转身回到了积木城堡。



盛夏的白昼总是很长,罗伯逊看着靠在自己身上打盹的阿诺德,淡淡地说:“Trent,你想不想去更远的地方看看?比如,远处那片湖泊?”

小乌鸦立刻睁大亮亮的眼睛:“什么?去那里,但是我现在还不能把你驮上天空呢Andy,等我再长大一些我们一起去吧。”


不会有那样一天的,你不会再长得更大了。


罗伯逊平静地盯着花园里的白蔷薇,微笑着说:“要不然今天你先帮我们探个路,不然到时候麻烦就大了。”


“可是……”小乌鸦望着木偶的侧脸,似乎有些害怕又有些期待。


“没事的,记得早点回家就好。”得到允许之后小乌鸦开心地扑腾着翅膀,下一秒竟然冷不丁地用喙在罗伯逊脸颊亲了一下,紧接着害羞地转身冲向了云端。


什么?罗伯逊抚摸着脸颊,刚才那是什么意思?

这种行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童话里那些浪漫的故事,喜欢书籍的罗伯逊再明白不过。之前的他低估了生命的魔力,自己一成不变的日子里小乌鸦已经悄悄长大,甚至说不定对自己产生了一些青涩的情愫。他不知道如何评判这种情感,他只是突然害怕起无形的时间老人,这个自己从不担心的维度似乎在小乌鸦身上体现得太明显,急着带走他无邪的幼年时期,又正要回收他无忧的少年时期。自己完全不敢想象这样下去会变成什么样……


要是我也有生命该多好。


罗伯逊埋下头,第一次体会到发自肺腑的悲伤滋味,却一滴眼泪也榨不出来。


不知不觉已是夕阳西下,罗伯逊望着天边的那一角橙色,依旧没有那个小小的影子。短短几月相处后,他终于明白孤单为何物,只好来到在玩具钢琴边按键,奏出一首悲伤的歌谣。


“我发现,萝卜头今天有点不对劲啊。”洛夫伦小声对萨拉赫说着。

“这大概是……那种情感吧。”

“什么?”

“没什么,反正跟你这个呆子说了你也不会懂。”



“Andy!”黑夜与白昼交界的黄昏,罗伯逊从钢琴上抬头一望,阿诺德嘴里叼了一个小袋子,蹦跳着跑进来一把抱住了自己。


“Trent,你真的吓死我,下次不要这么晚了,我真的非常非常担心你。”罗伯逊叹了口气,看到小乌鸦平安归来总是开心的。


“对不起嘛,瞧瞧,我给你们带了礼物。”阿诺德叼着两朵飘香的小茉莉送给了亨德森和拉拉纳,两片天鹅的翎毛送给了洛夫伦和萨拉赫。

“真是贴心的孩子。”


罗伯逊望了半天,阿诺德小心翼翼从口袋里叼出了一块翠绿的小石子。


“这是我着陆后捡到的第一个东西,它在河边一堆灰褐色的石头里很显眼,我认为它就像你,是一位绿色的英雄。”阿诺德没有直视罗伯逊的眼睛,直到小石头转交到罗伯逊的手心。


“谢谢Trent,我会好好珍惜它的。”罗伯逊快乐的表情无法隐藏。


“告诉我,今天看到什么了?”

“哇,我正有好多好多事情要跟你说,童话书里说得好像不对,湖泊并不是清澈透明的,人们也不是友善和谐的,天鹅也没有外表看上去那么可爱,他们朝我喊‘倒霉蛋’,靠近城市的地方天空是灰色的,空气里是一股非常难闻的气味,那里还有跑得很快的大‘机器人’,同样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阿诺德滔滔不绝,罗伯逊这才感受到,时间不仅仅在小乌鸦身上施加了咒语,整个世界也是。



罗伯逊耗费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把小石子做成了项链藏在自己被衬衫包裹的脖子里,牢牢挂在胸前。


阿诺德爱上了每天飞出去玩一会儿的放空时间,蝉鸣不绝的日子里他会把每天的见闻告诉罗伯逊。从未踏出过院落的罗伯逊也产生了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即使那个世界和童话书里描绘的相比并非那么美好。


“走吧Andy,今天我们出去玩一晚,人类那个时候基本都睡着了。”阿诺德用坚硬的喙亲昵地蹭着罗伯逊。


“去哪里?”


“我听一个伙伴说夜晚的时候森林里有会发光的东西,很漂亮。”


他已经有新朋友了?罗伯逊抚摸着阿诺德翅膀上的羽毛。。


“他想和我一起去看的,但我拒绝他了……因为我更想带你一起去……”阿诺德低着头小声说着,期待得到一个肯定的回复。


“好啊,今晚我们一起去,就我们两个。”


所有的一切似乎都睡着了,没有月亮的夜晚群星散发着来自不同光年的光芒。木偶不知道走了多久,好在他不会疲惫,小乌鸦就在自己上空断断续续飞着:“Andy,你太慢了哈哈哈。”罗伯逊开心地朝他笑笑,按自己的步伐朝森林深处前进。


渐渐的他们来到了一片宁静的小池塘。


一片漆黑。小乌鸦踱步挤到罗伯逊身边:“应该快了。”


那些幽暗的丛林里忽然冒出一个星星似的光点,摇摇晃晃飞到湖中央,倒映在水中幻化成另一颗星星。紧接着,零零星星另外几颗也从树林里飞出来。一波又一波,两岸的树林被星星之火点亮,比挂满彩灯的圣诞树更璀璨夺目。湖面倒映着他们的光影和漫天的星光混合在一起,那画面美得像盛满钻石的蓝色幕布。

罗伯逊睁大了眼睛,这是童话书里感受不到的震撼,就算知道他们都是萤火虫,但此刻他更愿意相信阿诺德带着自己来到了一片群星环绕的宇宙。


借着萤火虫的微光,他回过头看到阿诺德温柔地看着自己,一只萤火虫正好停靠在他光滑的小脑袋上,尾部一闪一闪,照映着两颗大大的眼珠就像黑宝石。


“Andy,喜欢一个人,到底是什么感觉呢?”小乌鸦闪躲目光问着。

“什么?”罗伯逊完全没想到会被问到这个问题,更惊讶于自己完全不知从何作答。

“我不明白,所以我想问问你。”小乌鸦盯着围绕在身边的萤火虫,转移着视线。

“其实……我也没有经历过……不过我猜,应该是什么都想和他分享,每一天都想见到他的心情吧……”罗伯逊撒谎了,他当然明白阿诺德为何问出这个问题,眼前的小乌鸦是真真正正长大了。


那夜的问题没有准确的答案,萤火虫的美丽让他们叹为观止,这一页就此作别。


秋风带来了片片落叶,小乌鸦不再需要那个小小的巢穴,他已经可以像其他乌鸦一样把自己藏在树里。每个清晨他会飞到窗台对着一动不动的樱桃木偶鸣叫,小邓肯总是会在早餐的时候感叹:“看啊,我们的乌鸦朋友又来跟我们一起玩耍了。”久而久之他们会在窗台洒下一些麦片、面包碎之类的小食来欢迎这位朋友,他们是一个喜欢动物的家庭,就算是被定义为“不吉利”的乌鸦亦是同等对待。


罗伯逊看着阿诺德站在秋日的阳光里,露出了微笑。


“Andy,我发现我不长了。”

弹着钢琴的罗伯逊回过头看着乌鸦叹着气。秋天的寒风让他食量稍稍大了一些,体型却永远保持在了这个形态。


“你长大了,Trent。”


“不,我还没有实现我的梦想,我想带你去看看教堂上的十字架,听听唱诗班的圣曲,看看湖边的天鹅,还有这个广阔的世界。”


我也多想拥有生命,能够像你一样生长,热泪盈眶地感受爱情,陪伴你走完一个生命的循环。

罗伯逊没有说话,他痴痴地望着天空,心中暗暗下着决定。



深秋季节里万物凋零,北风的凛冽让阿诺德窝在树上瑟瑟发抖。冬天不远了。


跟随冷空气到来的,是木偶人突然冷淡的态度。


阿诺德百思不得其解,所有的一切照旧,只是季节悄然发生了变化,而罗伯逊似乎有意拉开与自己的距离。


“Trent,你有没有考虑过,去更远的地方看看。”

一日清晨罗伯逊严肃地跟阿诺德交流着。


“为什么?我在这里挺好的。”

“冬天太寒冷了我担心……你瞧瞧,其他的鸟邻居不是都迁到更南一点的地方了吗。”


阿诺德敏锐地转过头,有些愠怒:“什么意思,Andy你是在赶我走了吗?”


罗伯逊沉默了。


“你为什么要赶我走……”阿诺德一急两颗宝石般的眼睛就盈满了眼泪。


“我怕你冻着……”

“你骗我,你的鼻子会像匹诺曹一样变长的!”


阿诺德不停掉着眼泪,眼前的木偶却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面无表情。


“我的命是你给的,我能飞也是你教的,你为什么最近不跟我说话,你现在为什么要赶我走……”


木偶倚在门口一动也不动。


“你就是一块木头,没有生命没有感情的木头!”小乌鸦见状头也不回地冲上了天空朝南飞去,像一支凌厉的穿云箭。罗伯逊微微笑朝着那个方向小声说:“没事的,记得早点回家就好。”仿佛感受到什么东西瞬间破碎。



那天之后小乌鸦没有回来。


冬天就这样静悄悄来临。小邓肯靠在暖烘烘的壁炉旁支着脑袋瓜:“天冷了就连小乌鸦也不来玩了。”


布偶人依然不依不饶缠着埃及玩具人给他讲故事,亨德森和拉拉纳依然在城堡里过着宁静的生活。罗伯逊却感觉到灵魂缺失了一块,即使自己没有心脏,没有灵魂,没有眼泪。那种切身入骨的疼痛是的确存在的。他伸出修长的手指掂上一粒冰凉的雪花,幻想相似的一片会不会偶然也落到小乌鸦身上。他会不会睡不好?挨饿受冻?被人类欺负?

所有的担心与想念都是徒劳,阿诺德就像从自己生活中永远被抹去,在自己无穷无尽的木偶生涯里,这仅仅是短短几个月发生的事情而已,从时间的维度上谈不值一提。

然而却像中了魔咒一般,每次他拿出胸前那颗绿色的小石子总是能感觉到那股切肤之痛,仿佛那是小乌鸦对自己无望的爱,更像是或许根本不存在的,自己支离破碎的心。


但这已经是最好的结局了不是吗?



小邓肯到了上中学的年纪,积木城堡被收拾到了小木盒里,布偶人被放到了橱柜角落,只有埃及玩具人仍然站立在柜子上做着装饰。罗伯逊被放置在小邓肯房间掸上了灰。最开始他仍喜欢在清晨坐到窗台,听到熟悉的乌鸦叫声匆匆寻找,每一次都是失望而归。


那些路过白颈乌鸦每一只都像他,但都不是他。


久而久之他放任自己变成一块真正的木头,整天待在房间一动不动。自从阿诺德离开之后,窗外的世界似乎不再变得那么有吸引力,春夏秋冬的轮替似乎也不再有意义。


“我觉得你跟我们不一样,Andy。”亨德森有一次来到他身边谈话。

“为什么?”

“我觉得你好像有些悲伤过了头伙计,不过是一个朋友搬家离开了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再说他们有生命的都知道,时间是残酷的,他们也知道自己的尽头在哪里,所以会在短暂的生命中尽可能去体会这个世界,不像我们。知道吗,我甚至觉得有时候你就像他们那些有生命的东西一样多愁善感。”亨德森笑着轻轻撞了他一下,两个人稍稍开心了一些。


小邓肯就像当时的小乌鸦一样,每一天都发生着变化,一转眼个头就超过了大人。罗伯逊每晚似乎都能听见骨头成长的崩裂声。夏末秋初,冬去春来,罗伯逊不知道过了多久,时间对自己来说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浑浑噩噩的日子千篇一律,再也没有那只活蹦乱跳的小乌鸦,凋敝的内心世界似乎又成了一片荒漠,寸草不生。


他是否已经走到了终点?他是否收获了完美的鸦生?他会不会像自己一样细数过去珍贵的时光?


这些问题也没有意义了。


不知过了多久,又一年春天到来。


许久没有出门的罗伯逊突然发现随着时间的流逝,自己一点都没有改变,除了有些锈迹的关节和厚厚的灰尘。他活动活动来到窗台,似乎还能看见那只蓝色瞳孔的灰白团子投向自己求救的目光。哦不,那是一只大乌鸦。


那只老态龙钟的乌鸦朝自己走过来,他好像有些不舒服,一瘸一拐地向窗台移动着。


“Trent……”就算变成这般模样,罗伯逊仍然一眼就认出了他。

“看啊Andy,你还是没有变。”乌鸦释然地笑了。


“是谁把你变成这样的……”罗伯逊只觉得左胸某个部分针扎似的痛。

“时间。我该这么回答吗?”老乌鸦蹲下来,似乎站立也耗费了他很大体力。


“离开这里之后我去了南边的大城市,那里灯红酒绿,车水马龙,什么都有。我想,世上所有的一切我都看过了。谢谢你Andy,我想我后面几年终于明白你那个时候的良苦用心。”

阿诺德泛灰的瞳孔藏满了数不尽的故事。


“时间真是残忍的东西。”罗伯逊不敢想象,仿佛昨天阿诺德还是一只围绕在自己身边的稚嫩雏鸟,如今已经来到了生命的尾声。


他们一起待到了繁星满天,阿诺德走马观花地描述了自己的一生,讲到自己曾爱上另一只乌鸦,最终却被他抛弃。


“他说我是一只小船,他不想成为固定的港湾,因为他也是一艘小船那。我们在一起5年,他也说走就走了。”


“这是我没有预料到的,我以为你会收获一份完美的爱情。”罗伯逊觉得今晚的风比隆冬时节的更加寒冷。


“我最完美的爱情大概是留在我出生的第一年了Andy……”就算年迈,乌鸦眼里仍然藏着星星。


罗伯逊愣住了,他不知道如何回答,就像当初被问到“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一样。他没有生命,没有资格回答,没有资格去爱。


“后来我意识到我这辈子都无法完成我童年时代的梦想,我放任自己活在腐朽的城市里,我见证了太多太多所谓的爱情,于是当我耗尽一生终于明白所谓爱情为何物的时候,我知道无论如何我都必须回来,虽然好像有些太迟了……”阿诺德眼里的星星更璀璨了一些,也许是浮动的点点泪光。


“不Trent,无论你什么时候回来,这儿都有一棵樱桃树永远为你簇立。”罗伯逊抚上自己左胸空荡荡的位置,坚定地回答。


像是被击中一般,老乌鸦瞳孔放大了一秒,进而舒展为一个浅浅的微笑。


“我时日不多了Andy,但我还是想说,这十多年来我最想告诉你的是,你和其他木偶不一样,我要为我过去的粗鲁言辞道歉,我想你不仅仅是一块木头,”

老乌鸦望向罗伯逊一字一句地说:


“因为你有一颗温暖的心啊。”


罗伯逊似乎感受到胸腔里跳动的节律,眼泪似乎正要夺眶而出,即使都是幻觉他仍然相信阿诺德并没有欺骗他。


乌鸦有些倦意地靠着罗伯逊的右肩,就像他们从前那样随意:“今晚能陪我睡在这儿吗?Robbo先生。”


罗伯逊怔住了,这句话一秒就把他带回了十多年前的那个夏天,仿佛面前还是那个会用喙衔住自己衣角的小乌鸦。


“当然Trent,即使我不用睡觉。”说完他们都笑了。


祝你今晚也有一宿美梦,无论如何,我都一直会在你身边,这里永远有一棵樱桃树为你簇立。



第二天的清晨罗伯逊从窗台苏醒。

怀里的乌鸦已经没了气息。

时间老人还是残忍地把他带走了。


罗伯逊抱着一动不动的乌鸦,他嘴角还带着那个浅浅的微笑,罗伯逊相信,他十分确信在昨晚那个梦里,他一定是变成了那只会飞的大鹅,载着自己去看到了教堂上的十字架,听到了唱诗班的圣曲,看到了湖边的天鹅,还有这个广阔的世界。


他也终于卸下了重重的行李来到了终点站,卸下了所有的爱与恨,连带对自己的爱,和自己还未来得及对他说的爱,去了天堂。


罗伯逊突然感受到从未有过的痛苦,他感觉身体就像被人劈成了两半一般剧痛,感受到怀里的乌鸦变得冰冷,豆大的泪水滴到乌黑的羽毛上,罗伯逊才发现自己终于流出了眼泪。左胸腔空荡荡的地方有了温度,他低头一看,那颗绿色的石子已经不见了,并入了自己的身体成为了那颗跳动的心脏。


他们为乌鸦举行了一个葬礼,合力将乌鸦埋葬在院落。那方小小的坟墓是那么普通,谁也不会猜到这里曾经也有过一个鲜活的生命。不过幸运的是他终究还是回到了出生的地方,在朝思暮想的木偶怀里停止了呼吸,这何尝不是另一种圆满?


洛夫伦回过头看了簇立在那里久久没有离去的罗伯逊,叹了口气转过身带着悲伤的萨拉赫走进屋子。


罗伯逊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他将自己左手手臂猛然拆断,为乌鸦做了一个小小的十字架。然而他仍然无法离开,过去的回忆一幕幕闪回,他从未感觉如此痛苦,这般痛苦也终于提醒了他:他并不是一块简单的木头,他终于拥有了生命。


“哥哥,你看,罗伯逊怎么跑到院子里去了,手臂还被拆成了十字架!”弟弟的惊呼引来小邓肯的注意。

“让他这样吧,说不定是上帝的旨意呢。”


又不知道过了多久,罗伯逊感受到滂沱的大雨,灿烂的艳阳,泥土的清香。他的感官从未如此丰富,又一次感叹生命真是一个奇迹。他感受到乌鸦的某一个部分一定是融进了自己的身体里,他终于能感受到心脏搏动的感觉,那是生命的彩色。


沉浸在这样的想象中,那股力量在阳光的淬炼下延展,直到有一个明媚的春天罗伯逊发现自己无法动弹,肩上蹦出了几颗嫩绿的新芽。


他在这方小小的坟墓旁边生了根。



后面的日子如白驹过隙,罗伯逊看着冬去春又来,看着邓肯带朋友在自己身边讲起自己的故事,看着邓肯一家人将东西收纳打包搬离住所。他从只能看到小小的院落,渐渐平视二楼的窗户,看到远方阴暗的天空飞扬的炮火,看到洒满金光的湖泊,看到教堂上方的十字架,他就像重新走了一遍小乌鸦的生命轨迹,眼前的世界果然和他描述的毫无差别,他热泪又一次盈眶,这个彩色的世界是那么生动,他却只能独自走完剩下的生命旅程。


宁静的小镇变得嘈杂,战争后的颓态也无法阻止城市的扩张。罗伯逊看着身边来来往往多了许多人,新建柏油马路上奔驰着气味难闻的“大机器”,他突然很想念那些金灿灿的夏日午后,那些花香弥漫的美好旧日。


又一年夏天,罗伯逊发现自己身上结出了满满的樱桃,他终于变成了一棵名副其实的樱桃树,吸引了各种各样的鸟儿前来抢食,也成为了鸟儿们的避风港。


“抱歉樱桃树先生,请问我可以吃一些樱桃吗?”

这只礼貌的小乌鸦和其他无节制索取的鸟儿不一样,那双乌黑的眼睛像极了他。


但都不是他。



一个夏日的黄昏,罗伯逊迷迷糊糊看着一群戴着彩色帽子,拿着电锯的人走向了自己,嘴里念叨着“砍掉”、“建学校”之类的字眼。几个小孩子过来阻拦只是徒劳。


是时候了吗?


罗伯逊挺直了身子准备勇敢迎接这一刻,却又忽然想到他无法再为那些鸟儿遮风挡雨,不禁悲从中来。那方小小的坟墓早已不知何踪,但罗伯逊知道他就在那里长眠。


“希望你还在,Trent。”


感受到肉身的剧痛,生命凋零的瞬间,罗伯逊看着那一角橙色的天空,他想起了很多美好的日子,他弹着钢琴,小乌鸦看着童话书,他微笑着,就像做了一场美梦,梦中的他们去了很多美丽的地方,教堂上空就是天堂,飘来唱诗班的圣曲,天使为他们撒下雪白的蔷薇花瓣,他们都还是最初的模样,终于再次相见,永远不会分开。










番外:


“好了大家安静,在上课之前我要介绍一位苏格兰转来的新同学——安德鲁.罗伯逊。Andy,那你就坐到阿诺德同学旁边吧。”


“好的,老师。”


雪白皮肤的少年来到圆眼睛的少年旁边坐下,窗外蔷薇花盛开得恰到好处。



“Robbo先生?”

“嗯?”



-Fin-









这是我目前写过的最喜欢的一篇文(剧情),虽然坑比较冷不过无所谓啦 

灵感来源此图XD 小乌鸦剧照


说起来还是安菲尔德奇迹之后看到这张图入坑的

感叹下两小只真的很好磕~ 





评论(13)

热度(8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